原本,maggiezora二人彼此並不太熟悉,一個服務於建築業,另一個則是從事補教工作,二個可說是不同世界的人,但由於有著共同的創業夢想,於是二人合夥加盟花蝶,攜手迎向她們的創業路。撰文/攝影:劉憶欣

 

 加盟花蝶館皆是maggie與zora二人第一次的創業經驗,提起當初為何會選擇租書業做為事業,maggie笑著說:「其實我們是不想沾湯湯水水的東西,所以就選擇了租書業囉!」


而當初在評估加盟體系時,花蝶就是她們的第一個選擇,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於花蝶館形象好,且裝潢及訴求都吸引著二人。

 maggie說,當初在加盟花蝶前,她們對租書業完全不熟,但憑著一股創業的熱忱,她們主動打電話到花蝶總部詢問加盟事宜,而就在這一往一返的聯絡溝通後,她們的創業之路確定展開!


 小標:採另類複合式經營渡過艱苦的創業初期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創業夢,因此在進入創業領域前往往腦海中所勾勒的願景往往都很美,maggie二人也是如此。當初maggie二人就想:「我們的店一定要佈置的很舒適、很美,我還要放一台咖啡機在店內,讓客人邊看書邊享受香醇的咖啡。」

因此在打造店舖上,除了花蝶門市應有的裝潢外,她們還親手佈置了一個溫暖舒適的閱讀空間,同時,也租了一套咖啡機放在店內。然而,事實卻與想像大大相反,客人們不只很少進入那個舒適的小房間,就連咖啡機也都引不起消費者絲毫興趣,而這卻只是現實與想像落差的開端而已。

 原本以為開店就是實現夢想的開始,然而初期營業收入的不理想,讓她們開始感到遲疑,甚至到開幕第四個月時,開始出現放棄經營的念頭。不過,此時的她們並不是坐以待斃,而是開始加入搶錢一族的行業。

首先她們把佈置舒適的小房間出租給扭蛋機廠商,接著,把店門口的一角租給人擺攤,就這樣,為了彌補店舖的初期虧損,她們採取另類的「複合式經營」。而就在此忙碌中,日子一天天過去,她們終於順利渡過初期的艱苦,慢慢地店舖的經營也步上軌道。甚至直到今日,她們二人笑著說:「我們現在是上班一天、休息一天呢!」 

 

 小標:講求原則、堅持照規矩行事  

由於maggie具備豐富的管理相關經驗,因此在經營花蝶板橋國光店時,她將許多大公司的經營方針引入店內。她講求原則、堅持照規矩行事。


 首先,maggie要求同仁必須做交班日誌,也就是同仁要針對值班時發生的一切事情做詳盡的紀錄,讓其他同仁即使不是在當班也能掌握店舖裡所發生的大小事。

接著,maggie要求同仁只要站在櫃檯值班,就必須面帶笑容,而且嚴格規定值班時不准看書。她表示,如果櫃檯人員埋首看書,就容易忽略顧客,而服務品質必然會降低。因此,同仁要看書一律「租」回家看。 

 

 maggie笑著說:「當然是要租啊,即使是我們的小孩要看書也都得辦會員卡呢!」至於二位老闆是享有免費看書的權利,但是若逾期歸還也還是得照繳罰金。另外,maggie對於收支控管也非常嚴格,若當天結帳時,收入金額有短少,值班的人員就必須得自掏腰包補齊,即便只是少一元仍照規定辦理。  

 雖然採取嚴格的經營方式,但同仁相處卻很融洽,不只工作上互相支援,即便下了班彼此都還在MSN上繼續討論店舖的大小事,儼然都把花蝶館當成共同的事業一般。


 小標:花蝶online機制為加盟主帶來許多便利 

 選擇加盟創業的maggie表示,加盟雖然不至於讓創業族什麼事都不用做、輕鬆當老闆,但她認為在總部的輔導下,經營店舖的確比較得心應手。

 

 maggie便指出,總部在花蝶online網站上所設立的加盟主專區,著實為加盟主帶來不少便利。她說透過加盟主專區,花蝶全省260多家的門市都可以在此做交流,彼此分享經營上的心得,而只要加盟主在經營上遇到困難,除了找總部支援外,透過與其他門市的交流,也可從中找到解決之道。 

 

 另外,maggie還特別提到,此一專區的建立,能讓加盟主們在進書成本上有所壓低,她解釋,透過店家彼此的交流,能將在某店內較冷門的書已較低的價格的釋出給另一家需要該套書的門市,如此不但能夠促進該套書的流通,同時也能壓低加盟主進書的成本。 

 

 「加盟花蝶一年多的時間,我們看到總公司一直在做改善,這是值得肯定的。」maggie如此說。她認為,既然選擇了加盟,簽約後就應該配合總部,同時,也因為繳了加盟金就如同繳了學費,只要經營上有任何的需求,應該和總部討論、請求支援,如此才不會失去加盟的意義。「而花蝶總部在這部分就做的不錯,只要是我們提出的建議,總部都會盡量去做、去達成。」 

 因此,經營花蝶一年十個月的時間後,maggie要以她的經驗告訴創業族:「若您要選擇加盟租書店,那麼就一定要選擇花蝶!」


1102537469.jpg  

 

11025374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