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兩個字-意外。我兒子七歲前被公認是天才,我也是很享受有個聰明孩子的光環,誰知她上小學後極度適應不良,我本來懷疑是老師的錯,幫他轉校,問題仍無法解決。小五那年確定他是亞斯柏格症,高中能自閉。

兒子進國中後,語言、行為和學習能力都退縮,後來甚至撞牆,不想上學。我先生長時間在海外,我必須獨自面對,感覺未來一片黑暗,常在十字路口,不管有沒有人,蹲下來就嚎啕大哭,我教孩子有時方法用盡,幾乎想痛揍他一頓,但一路走來,看著他因不善溝通而受苦,我慢慢學會同理心,走出自憐,因為真正受苦的是他不是我啊。

七年前我出車禍,腿斷了,不知道能做什麼,於是頂下一家漫畫租書店。孩子上高中後大有起色,會笑了,我開始積極經營這家店,把店弄成我喜歡的樣子,引進很多文學叢書和DVD,並利用部落格行銷。就在我營業創高峰,準備開分店時,店前那條路突然封起來做下水道工程,生意立即掉了三、四成。

忍耐半年終於要完工了,結果附近一間民宅地層下陷,工程隨之停擺以鑑定原因,封街至今已一年半,附近好幾間店倒閉了,面對困境,孩子教會我的同理心再次幫了我,我去問施工單位問題,他們欲言又止,我看到他們的難處,這狀況對,他們也是個意外。縣政府承諾會加速工程進度,儘早恢復原狀,我解決不了別人的問題,就從自己能著力的做起,我開始大力營造網路社群,在店裡辦心智圖、家族排列、占卜等活動,來了很多人,路封了,我卻打出另一片天,生意也好轉。以前曾有人說,有這樣的孩子是上天賜予的天使,那時我因為慌亂而無法認同,現在我真心這麼覺得。

壹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