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40% 椰子油20% 芝麻油15% 芥花油10% 棕櫚油10% 葵花油5% FOSOS—Vanilla Bean

 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alicehand-blog/article?mid=3314&prev=3435&l=f&fid=9

 

橄欖油:做皂的基本油。含豐富的角鯊烯,入皂可保持皮膚彈性並柔軟肌膚。也含有豐富的油酸和亞麻油酸,由於分子細膩,容易滋養肌膚,並具有保濕並修護肌膚的功能。洗完後肌膚會變得很光滑、柔嫩,清潔力弱,起泡性不佳,能製成極溫和滋潤的皂。

椰子油:起泡度高、清潔力強、泡沫粗且多,成皂硬度高。若添加比例過高容易造成皮膚乾澀,但只要控制在適當範圍,對於皂的起泡性與硬度有絕佳的幫助,可說是做皂必備的基本油之一。

芝麻油:富含蛋白質、礦物質、維他命、卵磷脂、氨基酸等營養素,有優良的保濕效果、使皮膚再生的功能,並能促進血液迴圈,幫助皮膚防曬。但是有它獨特的味道,做皂可使用精練過脫臭、透明的油脂。非常適合老化與乾燥的肌膚,含有豐富的必需脂肪酸及天然的維他命E與芝麻素,具有非常優異的抗氧化與抗自由基的功效。在皂中能產生豐富的泡沫,,但若使用比例高,皂極容易軟爛糊化。做成皂後,屬於洗感清爽的皂,適合夏天用或油性肌膚、面皰用肥皂。

芥花油:屬清爽的油脂,不黏膩,泡沫顆粒粗,它能使手工香皂泡沫多,很滋潤,保濕力強,清潔性佳。價格便宜且容易取得,深獲一般手工香皂製作者的喜愛。但硬度差,成皂偏軟性,需搭配硬性油脂。

棕櫚油:棕櫚油是做手工皂的必備油脂之一,讓成品得到很好的硬度,並且具有不易融化的特點,但完全沒有起泡力。秋冬氣溫下降時會呈現固態,可隔水稍微加熱使之融化。

葵花油:含豐富維他命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防止油脂腐敗,延長手工皂的使用期限。保濕效果好,但泡沫少,可柔軟肌膚。INS值偏低,需搭配硬性油脂。

 

配方的設計是取廚房常見的食用油,所以才有「灶腳」的諧音命名。

這款皂是花老闆的手皂初體驗課程樣皂,晾皂期整理油酸圖表時,我才意外的發現,這款皂和馬賽皂的油酸分佈比例很相近,難怪當初脫模時,覺得皂塊很軟。

既然可能是相近似的皂,晾皂期應該也和馬賽一樣,要拉長一些時日。可是上課日已到,用試紙測過的pH值居然表現在8的顏色,雖然不太準確,僅供參考作用,等不及想體驗手皂洗感的朋友,還是可以試看看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