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展現台灣文化生命力的洪新富老師又有新作品了。100年2月底我隨老師到刀模工廠參觀史上最精密的刀模。

刀模是什麼?你可能跟我有一樣的疑問。比方說製作貼紙紙雕這類紙張時,必須切割出形狀,這些切割需要先製作刀模,才有辦法切割出需要或不需要的紙張形狀。比方說下面這塊刀模(網路上取得的圖片),就會把紙張切成四塊四方形。大部分的刀模都是很間單的,刀模的價格也是由繁複度來決定,越複雜的當然越昂貴,但即便付得出昂貴的價格,也不見得有辦法做出精密的刀模,

一般外面的刀模切出來就是四個方形  

而洪老師這次挑戰的世界之最,受限於刀與刀之間的距離有黃色的部分的泡棉寬度,因為切割紙張時會切掉不必要的碎紙,這些紙張掉落時會卡住機器,所以遇到比較精細的間隔時,必須以泡棉填補空隙,免得碎紙掉落卡住切割機器!

看看這個刀模有多精密 每個間隔都是零點幾公分 師傅頻頻喊累

這次刀與刀的距離是泡棉的極限~~請比對一元硬幣,再看看照片裡每一個金屬都是刀片,刀片也有一定的距離寬度,黏貼時要牢固也不能變形。

黏了好幾天 挑戰世界之最 182853_1509707156223_1640678185_1023596_2348610_n.jpg

這一個刀模,師傅工作了好多天才完成,刀模師父說這個工程真的是極大的考驗。(眼力體力耐力....)

戰車輪胎 猜猜這是戰車的哪個部位

這個戰車不僅是挑戰了刀具。同時也挑戰了紙張的耐受力。因為預設是頑皮男人的最愛,所以這張紙不怕指甲刮傷不怕撕扯,做了特殊處理。

完成品 戰車原型 白稿

目前這個作品在洪新富創意文化可以買到。過一陣子本店即將開始販售戰車紙雕,有興趣的朋友請到本店購買!

完成品 戰車原型 完成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