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我為了要不要跟女兒說去打工賺錢所困惑。我自己的成長過程是從小學開始,每個畢業階段都得到某個地方打工。孩子是能念書的,也當過志工,今年大學聯考錄取後,她學裁縫學樂器學日文練唱歌。

我有自己的支出壓力,但我並沒有認真思索是不是要孩子來分攤這個壓力。畢竟孩子是否願意打工跟是否培養經濟自主,跟我的壓力是兩件事情,不能混為一談。

不過之前沒認真想過。這次會突然感受,是因為前幾天碰到在桃園老街帶著孩子表演泡泡槍的泡泡先生。

P1020478.JPG
爸爸「泡泡先生」有很多泡泡夢,他看著彩色的泡泡神情專注,幾乎看不到旁人。「泡泡先生」說他不知道誰是買客,收錢給貨都是太太經手,他只是專心的看著每個泡泡成形,想著怎麼讓泡泡更美。講到賣泡泡槍的成因,他的眼睛都亮了起來,「我的泡泡槍是桃園老街裡唯一由台灣OEM代工的,其他賣店都是大陸製的,品質沒法跟我們比。」「我們的泡泡拉出來又大又美麗,大陸製的沒辦法比」

童心未泯的他,關注的還是怎麼玩才好玩?怎麼拉才能拉出大泡泡。你問他他就會侃侃而談,講出專業講出亮麗的秘訣。「我們的泡泡液沒塑化劑,不管是誰碰觸到也很安全哦!」

我想像泡泡先生的小孩,每個周末周日的下午都過著與美麗的泡泡共處的夢幻生活。

P1020471.JPG  

  

但孩子的媽媽說,從小每個假日跟著爸爸媽媽東奔西走,小孩只是不抱怨,但其實他已經不喜歡玩泡泡了。


P1020463.JPG

現在我開影音租書店,總有人說羨慕我有看不完的影片跟書籍。但我聽了只是苦笑。實際上若經營的租書店有時間可以在上班時看書,那這家店真的就是已經到得關門大吉的程度了。

1123899651.jpg  

這穰我回想起小時候家裡開冰店,很多人都會羨慕我有很多冰可以吃。當然,可同時浮現在我腦海的還有洗不完的盤子。

20110327b-1.jpg  

後來父母經營的豆腐工廠一直有穩定的獲利,但我們這幾個跟著家庭工廠成長的子女,卻都受過這個工作又熱又苦又沒休假的苦頭,選擇不再做這個行業。

這是我堂哥。

直到現在我覺得金錢運用不像以前那麼寬裕,才開始認真思考穩定獲利的重要性。

為人子女時我乖乖地跟著父母工作送貨,雖然我並不喜歡那樣的生活,卻從沒跟父母說過我不喜歡這個工作。只是服從默默不語。但卻在心裡決定永遠不要再做這個工作。

但如今回顧,卻覺得那工作是可以享受即時的樂趣的。而工作中的疲累與不美好,其實都可以改善,但我們親子沒學會思考與溝通,以至於我直接放棄了一個繼承衣缽的可能。更可惜的是,連吃冰的快樂都遺忘了~~~


P1020475.JPG  

這幾天我有跟「泡泡先生」說話的衝動。我想提醒他跟孩子談一談「為什麼在假日奔波?」「為什麼連連中暑還是不放棄街頭表演?」

「為什麼堅持要在面對大陸貨激烈競爭時還要如此努力著?「是什麼緣故讓您願意花時間研讀泡泡相關資料?」

「您對工作的期待是什麼?對未來的期待又是什麼?」

P1020470.JPG  

而,這一大堆問話,其實都是來自於當時沒能理解作為的遺憾。也許對話多一點,也許讓孩子能了解金錢與理想間的距離,也許讓孩子感受更多工作的樂趣,也許孩子在面對泡泡槍時就能有更多的笑容了~~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

我還是不知道要不要跟我的孩子,談我的工作我的壓力我的困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