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臉書意外造成這個部落格建置

這個部落格會建置是因為100/3/13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粉絲頁資料全毀。這次危機讓我感受到用部落格儲存網路活動的必要性,也讓我萌生將網路群眾合作的強大力量產生的效能,宣導給大家知道的念頭!!  

今年三月中臉書打卡功能產生,我在店裡開免費臉書教學並錄製臉書影音教學測試地標打卡測試合併功能,不料粉絲頁資料在合併後全數消失,一年多來五十幾場活動紀錄跟照片以及報名資料付之一炬。這麼龐大的資料庫,居然在網友合力之下只花了兩天就重新建置完成,這次的危機讓我再次警覺到需要把資料備份在部落格裡,且善用部落格搜尋文章的功能。

100/3/13重建的粉絲頁

不用懷疑,您現在連結進去看到的粉絲頁頁,真的是3/13全新建置的~不僅 3/13當天10個網友將自己擁有的存檔合力上傳了近百個檔案)。您現在看到的這個部落格也是今年四月才成立的。但多達五十幾場的板橋國光社區文化活動又是怎麼形成的呢?這跟另一場工安意外有關...

另一場工安意外造成實體社群合作

9810-經營的花蝶板橋國光影音租書店前方突然開始挖馬路變成單向道,施工三個月後又因施工造成地層下陷違建大樓突然傾斜,訴訟停工造成營業額掉了兩三成,只剩下微薄的利潤。相關新聞報導請參考:「像孤城」新板施工商家生意慘蘋果日報| 20100306
像孤城」新板施工商家生意慘   

一開始我主導結合被封路的實體店家,號召換招牌燈讓街道更明亮,號召彩繪形成區域特色,聯合辦一元商品活動(詳情請看關於國光路地下水道工程我有話說)。本以為可以撐過公告半年會完成的交通黑暗期,不料工程突然發生意外,造成無法確定完工日期的窘境。

為了配合我們的營業時間波羅麵包和賈斯汀在凌晨彩繪  

於是我我開始就實體會員及現有網友用電話跟mail呼求,請他們協助辦社區文化活動,吸引客人進入板橋國光路消費,這樣不但會提升國光路社區的文化水平,也可以帶動本社區(店)的來客率。但辦了兩個月宣傳效果僅止於親人好友,人脈幾乎用盡。所以我開始思考也許可以借助新興的Facebook在網路上聚集更多人來共襄盛舉?

實體社群合作再擴大到網路社群合作

後來我去上了權自強老師的網路行銷課程。課堂中認識了二三十名行銷班的同學,然後我試著在噗浪跟臉書發文請臉書粉絲跟好友以google文件填寫聯絡方式與專長。居然一天之內就收到18個網友資料,願意無償協助我們板橋國光社區辦社區文化講座,並且開始吸引網友的目光。

是的。這個結合社群力量的活動從去年5月成形,到今日為止已經辦了五十場,經由實體與網路社群朋友們情義相挺而成。 因為情感已經凝聚,活動至今仍持續進行著而且以各種形式在擴大著緊扣著。

比方說99/7/29咖啡大叔講座吸引了尖端出版社贊助漫畫贈品。也吸引了另一位咖啡達人 Jones在99/11/27辦簡單上手泡出好咖啡講座。並促成租書店的中盤商蛙蛙書店99/11/6蛙蛙書店戰力報秘辛分享會及實體蛙盒子銷售合作

社區活動多樣多量  

蛙蛙老闆又介紹紙雕大師洪新富老師讓我們認識,後來老師連續兩次在我們店開剪紙講座,我又加入以洪老師為首的中華新台文化協會。為這群在實體社區中奉獻的文化人,用網路社群開啟新生命。目前我已經加入協會當志工。負責經營臉書部落格。最近我又介紹數位時代的主編Vista Cheng 與洪新富老師認識,希望促成新科技與傳統文化的結合。

vista+花老闆+洪新富老師  

另外,讓我非常驕傲的是,兩年以前線上逛街樂致理商圈成立,我發現國光路距離這個商圈幾步路卻被屏除在外,所以幫自己的店建置了一些基本資料,並且寫了一個訊息給該網站建置者,希望能讓花蝶板橋國光店在致理商圈有個位置。但後來線上逛街樂板橋商圈又成立了,還是漏掉國光路。所以當我有機會認識到建置者Nick的時候,我向他提出請求,我告訴他國光路被封路一年半,店家營業額大受影響的窘境,請他務必為國光路建置一個商圈。

國光商圈網站  

Nick很快就答應了。之所以馬上答應的重要原因,是因為我在國光路圍路期間,整合過店家全員到齊辦理一元商品活動,由於我跟社區店家熟捻,可以快速的聯絡其他店家加入彙整,因為準備好了所以直接促成這次活動。目前期待國光商圈能有更多合作,希望透過這個平台成立能讓國光路店家更繁榮,當然,更期待圍籬能早日拆除,還我們一個潔淨明亮的國光路~~!!

一個實體社群再擴大到兩個實體社群

99年暑假唐為甫老師板橋文化路開了一家可爾絲運動健身中心。創業初期在板橋國光路上發放DM,我主動對老闆說可以把DM放在我們花蝶國光店,我們店每天有數百來客數,可以有基本的曝光量。接著我更邀請對方參加我們的社群活動。

因為和唐為甫老師的理念相近,所以我們不僅運用專長,到對方的店互辦活動,也開始交流彼此的人脈,所以後來他介紹朵娜朵娜老師讓我認識,促成女性舒壓按摩講座。我也將米米卡老師介紹到可爾絲辦活動。形成兩個社區的交流。目前我們兩家店持有對方的會員卡都互有優惠,未來我們的合作還會持續進行!

花蝶國光的員工和會員到可爾絲體驗健身  

請關注並參與成為本店社區文化成員

這是個由點拉成線,甚至可能聚集成面的社群合作實例。請繼續關注並參與我們對社區文化經營的努力!謝謝您!

歡迎光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老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